高考语文三轮冲刺复习题:词语(成语、熟语等)题

日期:2015-03-12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高考语文三轮冲刺复习题:词语(成语、熟语等)题

  (新课标卷Ⅰ)1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3分)

  ①医疗质量是关系到病人生命安危的大事,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 _______的天职。

  ②中国传统的严父慈母型的家庭关系,常令父亲们 _______地承担起教育子女的义务。

  ③在全国比赛中屡获金奖的我省杂技团,_______地承担了这次出国演出任务。

  A.当仁不让 责无旁贷 义不容辞 B.责无旁贷 义不容辞 当仁不让

  C.义不容辞 责无旁贷 当仁不让 D.义不容辞 当仁不让 责无旁贷

  【答案】C

  【考点】成语

  【解析】所给的三个成语意思相近,但又有所不同,每个成语所偏向的重点是有区别的:“当仁不让”原指以仁为任,无所谦让,后指遇到应该做的事就积极主动去做,不推让;“责无旁贷”指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能推卸给旁人;“义不容辞”指道义上不允许推辞,理应接受。①句的 中心是“医务人员的天职”,很明显是道义上的,故应填“义不容辞”;②句主要说的是“父亲们所承担的义务”,所以应该填“责无旁贷”;③句主要强调的是“不推让”,应填“当仁不让”。故只有选C项。

  (新课标卷II)1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検线处的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3分)

  ①消防工作必须立足于_____,从提高公众的防火意识做起。

  ②即使现有的产品杨销,也要_____,抓紧技术储备与新产品开发。

  ③如果我们不从小事做起,_____,那些细小的苗头最终可能酿成大祸。

  A.防患未然 防微杜渐 未雨绸缪 B.防患未然 未雨绸缪 防微杜渐

  C 未雨绸缪 防微杜渐 防患未然 D.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防徽杜渐

  【答案】B【解析】解答此题,首先要正确理解题中各个成语的意义和用法,然后仔细分辨各句语境。

  考点定位:此题考点为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浙江卷)3.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运用正确的一项是

  A.从小到大,母亲一直是你的守护天使,当母亲需要你的时候,不要推托工作繁忙,久不回家,哪怕是一句问候,也是给母亲最好的安慰。

  B.社会需要个体的行动,每个人都应该从身边做起,从实事做起,不需要太多的空话,赞同这种观点的,远不只一个人。

  C.相比于持续火爆的住宅市场,多年来,写字楼市场一直处于不瘟不火的状态,与同地段的住宅楼相比,写字楼的销量要小得多。

  D.解决问题一般有两种思路:一种是将问题变小,小意味着成本低,好办事;另一种是把问题变大,大而化之,放大了才能解决。

  1.答案:A

  解析:A项,“推托”是借故拒绝或推辞,使用正确;B项,不止,表示超出某个数目或范围。“不瘟不火”指戏曲不沉闷乏味,也不急促。此处应为“不温不火”,指的是不冷淡也不火爆,形容平淡适中。D项,“大而化之”意思为形容做事情不小心谨慎,此处犯了望文生义的错误。

  (重庆卷)2.依次填人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再全面的维生素补充剂对健康的弥补作用也不能______膳食结构不合理带来的损害。想要保持健康,更重要的是维持饮食的平衡以及适度运动。

  ②在自然环境中怎样才能______病虫害的侵袭呢?与松树共生,就是杨树通过长期自然演化选择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

  ③有些人严重缺乏安全感,他们把说谎作为一种自我______手段,总是下意识地保护自己,不愿自己的任何行为和心思被人知道。

  ④现实生活中没有法外之地 ,互联网同样没有。查处淫秽网站,______网格暴力,是净化网络环境的需要,更是建立法治社会的需要。

  A.抵制 抵消 防御 抵御 B.抵消 抵御 防御 抵制

  C.抵制 防御 抵御 抵消 D.抵消 抵制 抵御 防御

  【答案】2. B

  【解析】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的能力,主要考查常用近义词的辨析使用,能力层级为E。抵消:两种事物的作用因相反而互相消出。抵制:阻止某些事物,使不能侵入而发生作用。抵御:抵挡;抵抗。防御:抗击敌人的进攻。

  本题难度不大,但特别要主要语境和词语间的搭配。①小题,“损害”只能“抵消”,排除A和 B;③小题,“自我”和“防御手段”综合考虑较妥当,排除D。(②小题,“抵御”和“侵袭”比较搭配;④小题,“抵制暴力”较常用。)

  (安徽卷)17.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3分)

  A.2013年,广州恒大足球队问鼎亚冠联赛,结束了中国俱乐部足球队二十余年无缘亚洲冠军的局面,这对处于低谷之中的中国足球来说弥足珍贵。

  B.随着4G时代的 到来,国产智能手机纷纷登堂入室,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联想、华为、中兴和小米等品牌手机在全球市场已占有三分之一的份额。

  C.近两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的数量快速增长,专利申请质量蒸蒸日上,这表明我国专利申请结构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D.去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高达10万亿元,其中网络商品零售额超过了1.8万亿元,凭此成绩,我国当仁不让地 跃居全球网络商品零售榜首。

  【解析】A(弥足珍贵,形容十分珍贵、非常珍贵。含褒义。B登堂入室,登上厅堂,又进入内室。比喻学问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达到更高的水平。亦比喻学艺深得师传。望文生义。C蒸蒸日上,一天天地向上发展。形容发展速度快。多指生活和生意。适用对象错。D当仁不让,原指以仁为任,无所谦让。后指遇到应该做的事就积极主动去做,不推让。不 合语境。)

  (北京卷)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4题。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日符。”贴春联是中国人过年时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人们通常在除夕这天,将写好的春联贴于门上。春联的字数可多可少,但上下联必须构成对仗,如四言联“春安夏泰,秋稔(rěn)冬祥”,六言联“冬尽梅花点点,□□□□□□”。春联 寓意吉祥,言简意赅(gāi),深受人们喜爱。

  春联是仅在春节这一特定时节张贴的对联,而对联还有其他种类,如婚联、寿联、挽联,以及为园林建筑 甲 (题写/题签)的楹(yíng)联等。对联的撰写,往往注重其 乙 (蕴涵/内涵)与品位。尤其是名联佳对,文辞讲究,意蕴丰富, 丙 (吟咏/涵咏)起来锒锒上口,齿颊留香。对联或镌(jùn)刻或书写,楷行隶篆,其中不乏艺术精品。

  2.在文中方格处填入下列语句,恰当的一项是(2分)[

  A.万户栖柳依依 B.千家喜气洋洋

  C.春回爆竹声声 D.春来微风缕缕

  3.在文中甲乙丙处依次填入词语,恰当的一项是(2分)

  A.题写 内涵 吟咏 B.题签 内涵 涵泳

  C.题写 蕴涵 涵泳 D.题签 蕴涵 吟咏

  4.下列关于“对联”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2分)

  A.字数限于四言和六言 B.上下联讲究对仗和押韵

  C.只适合在喜庆场合张贴 D.常常与书法艺术相结合

  2.答案:C

  解析:“万户”“千家”词性与“冬尽”不匹配,排除A、B;“缕缕”平仄与上联的“点点”不匹配,排除D。C项在内容上能够够照应“过年”,词性、结构、平仄也合适。

  3.答案:A

  解 析:“题写”指书写,“题签”多指为书籍、卷册封面题写标签;“内涵”多指内在涵养,“蕴涵”指包含;“吟咏”指吟唱,声调有抑扬地念,“涵泳”指深入领会。

  4.答案:D

  (北京卷)5.下列句子中加点的俗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世界上热点问题不少,按下葫芦起了瓢。解决这些问题要得理又得法,一味示强施压不行,外部武力干预更要不得,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

  B.河北省的领导在签约会上表示,为京津冀整体协同发展,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河北将全力建好永清服装城,确保北京的服装商场如期迁入。

  C.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刚进入4G时代,抢占市场的“搏杀”已见端倪,几大运营商争相推出各种优惠套餐,在价格上做足了文章。

  D.“今天请各位老同学来,为咱们县的发展献计献策,我只备下清茶一杯,君子之交淡如水嘛!”县长话音一落,老同学们报以一片笑声和掌声。

  5.答案:C

  解析:C“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指出兵之前,先准备好粮食和草料,比喻在做某件事情之前,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但这一准备工作仅限于后勤工作,不包括“抢占市场”等行为。A“按下葫芦起了瓢”,意思是顾了这头丢那头。B“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意思是自家人不说客气话。D“君子之交淡如水”,指君子之间建立在道义基础上的交情高雅纯净,清淡如水。

  (广东卷)2.下面语段中画线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与连篇累牍的电视剧本身相比,剧中翻书的动作、人物的坐姿等,只是一些细节。然而,令专家如鲠在喉、遭观众调侃的,正是其中与历史常识相冲突的文化“倒刺”。梳理这些细节,无论是将死后谥号、庙号当作生前名号,还是“早产”的线装书、字画、历史事件等,其中的知识性错误都不难发现。只要多一些检查环节,多一些细节上的较真,在文化产品正式推向受众之前做好知识核查,诸多类似笑话或许是可以避免的。

  A.连篇累牍 B.如鲠在喉 C.梳理 D.受众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词语的正确理解和运用的能力;能力层级E。

  今年的命题思路与2013年大致相同,继续采用一个语段集中考查四个词语(成语)的使用的形式,符合高中学生现阶段的语言运用实际。相较往年,今年考查的词语为两个成语、两个词语(均为实词,一个动词,一个名词),没了虚词。

  A项“连篇累牍”,累:重叠;牍:古代写字的木片。形容篇幅过多,文辞冗长。多为贬义,原句并未体现出贬义。

  B项“如鲠在喉”,鱼骨头卡在喉咙里。比喻心里有话没有说出来,非常难受。用在此处正确。

  C项“梳理”,本指用梳子整理(须、发等),也指纺织工艺中用植有针、齿的机件处理纤维,使之整洁的过程。语段中用以指对细节的整理,使用正确。

  D项“受众”,指的是传媒信息、文艺作品等的接受者。从宏观上来看,“受众”是一个巨大的集合体;从微观上来看,“受众”又可以体现为具有丰富的社会多样性的人。适用对象正确。

  (江苏卷)1.在下面一段话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3分)

  最使我艳羡的还是园林艺术家化平淡为神奇的________。某些树木当植当伐;某些花卉当疏当密;何处须巧借地形,顺势筑坡;何处又宜少见轩敞,________:所有这一切都煞费心血,但又不露惨淡经营的痕迹,正像一帧名作脱稿前画师那奇绝而________的点睛之笔。

  A.用心 别树一帜 浑成 B.匠心 别树一帜 饱满

  C.匠心 别有洞天 浑成 D.用心 别有洞天 饱满

  【答案】C

  【解析】用心:集中注意力,多用心力。匠心:巧妙的心思。别树一帜:比喻另创一家或另创局面。别有洞天:洞中另有一个天地,形容风景奇特,引人入胜。浑成:天然形成。饱满:丰满、充足。

  依据语段中的“艺术家”“神奇”“煞费心血”“不露痕迹”“奇绝”等字眼,第一空应选填“匠心”一词,突出“巧”字;“园 林”是风景胜地,所以排除“别树一帜”;“点睛之笔”不能用“饱满”一词来修饰,因为“点睛之笔”所用之笔墨少而恰到好处,不是描绘。

  【评点】单纯词语辨析选择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国高考试卷中出现过的题型,单纯成语辨析选择是近两年来江苏高考出现的新题型,“传统”与“现代”混搭考查,是今年高考江苏省的首创。从所给语段的语境角度而言,此道题的难度不大,应该很容易选出正确答案。

  2.下列诗句与“墙头雨细垂纤草”对仗工整的一项是(3分)

  A.水面风回聚落花 B.数峰无语立斜阳

  C.楼上春容带雨来 D.蝉曳残声过别枝

  【答案】A

  【解析】按照“对仗”的规则[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形容词对形容词等;结构对结构(主谓、动宾、定中等)]可知:“墙头”对“水面”和“楼上”,(定中短语相对)“雨细”对“风回”,(主谓短语相对)“墙头雨细”和“水面风回”相对:即可选A项了。

  【评点】略知诗句对仗知识的考生,此题并不是很难的,可谓送分题。

  [

  (江西卷)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1)时下,概括中国教育病症最流行的 莫过于“应试教育”。

  (2)你们这样对待远道而来的客人, 太不礼貌了吧。

  (3)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 。

  A、词语 不免 无可厚非 B、词汇 不免 无可厚非[

  C、词汇 未免 无可非议 D、词语 未免 无可非议

  【答案】D。

  【考点】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解析】【词汇,又称语汇,是一种语言里所有的(或特定范围的)词和固定短语的总和。“词汇”也可以用来指一个人或者一部作品所使用的词语的总汇。“词汇”还可以指语言中词汇的某个特定部分,例如:“基本词汇”“一般词汇”“科技词汇”“外来词汇”“方言词汇”“行业词汇”。“词汇”不论用来指哪类词语,都表示某种词语的“总汇”。也就是说,是指词语的某种集合体,因此,“词汇”不能用来指单个儿的词。这是目前使用“词汇”时往往出现错误的地方。对此,著名语言学家王力曾说:“一部词典只有一个词汇,不能有几千几万个词汇。我们只能说这部词典共收录两万个词,或两万个单词。”因此,“这篇文章里有不少新词汇”“读范文的时候要注意学习词汇的使用”“这几个词汇的意思要细心体会”之类说法中的“词汇”都应当改为“词”或“词语”。可见,(1)中应选“词语”。“不免”、“难免”和“未免”的区别:1、“未免”这个词用得最少、用起来也最为简单。它必须与“程度副词‘太、过分、过于、不大、不够、有点、有些……’以及数量词‘一点、一些’合用”,否则句子不成立。如果想对某个超出正常范围的事件、情况进行主观评价进行表达的时候,出于礼貌最好用上“未免”。2、“不免”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若表示一种理想结果或中性结果时,应使用“不免”;若表示一种不理想的结果时,可以用 “不免”,也可以用“难免”。3、如果要表示具有消极意义的某种客观事件发生或客观结果出现的“不可避免性”时,我们常常选择“难免”,也可用“不免”,但是在否定句式中只能用“难免”而不能用“不免”的。4、“未免”和“不免”的词汇化程度较高,它们一般不会离合使用,而且主要用来修饰主干谓语而不是做谓语;而“难免”在不同,经常离合使用,尤其是在做主要谓语时。根据第一点,(2)中应选“未免”。无可非议: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表示做得妥当 。无可厚非:指说话做事虽有缺点,但还有可取之处,应予谅解。(3)中应选“无可非议”才合适。】

  (湖北卷)3. 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湖北的国画创作受浪漫瑰丽的荆楚文化的 ,源远流长,底蕴丰厚。当今的湖北画家既尊崇传统,又勇于创新,风格 ,为中国美术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②无论脚步走多远 ,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又 ,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 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系着记忆深处的故乡。

  A.滋润 绚丽多彩 顽固 框定

  B.滋润 绚丽多彩 稳固 锁定

  C.滋润 多姿多彩 稳固 框定

  D.滋润 多姿多彩 顽固 框定[

  1. D【命题立意】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能力。能力层级为表达应用(E),难度较大。

  【解题思路】此题的两句都紧扣现实生活,体现了时代特色。滋养:①养育;培养,如滋养身体;②养分;养料。如丰富的滋养。滋润:①湿润,不干燥,如:滋润的土地;②浸润;使湿润,如:雨露滋润禾苗壮。滋养,一般做拟人的修辞,荆楚文化对国画的作用,用“滋养”比较好。//创作风格,一般多用形式多样,故第二空选“多姿多彩”。“绚丽多彩”多用于色彩繁多。//“顽固”程度重,更能体现故乡的味道在人脑海中根深蒂固。//框定:多指限定在一定的范围内。此处用锁定,强调难以摆脱。

  (辽宁卷)13.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在全省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李教授的讲话直击时弊,同时又颇具前瞻性,对于当前经济工作而言,可谓空谷足音。【出处:21教育名师】

  B.他对市场发展趋势洞若观火,在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这与他曾在国企和外企工作、后来又自己创业的经历有关。

  C.张先生在这所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三十余年,学问炉火纯青,性格外圆内方,所以既受尊重,又有很多朋友。

  D.这位书法家书写作品,不管十几个字还是几十个字,都倚马可待,一气呵成,并且字里行间显示出令人振奋的豪情。

  【答案】(3分)D

  【解析】成语是高考常考考点,复习过程中要注意多积累,注意从整体上把握成语的含义。注意区分形似神异的成语,注意成语的感情色彩,注意有双重含义的成语。

  (全国大纲卷)2.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A)

  A.在评价某些历史人物时,我们不能只是简单地对他们盖棺论定,,还应该特别注意研究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思想变化轨迹。

  B.这把吉他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出国前存在我这里的,本来说存一年,结果朋友一直没回来,这吉他到现在巳经由我敝帚自珍了十年。

  C.最美的是小镇的春天,草长莺飞,风声鹤唳,走进小镇就如同置身于世外桃源,来此旅游的人一定会被这里的美丽景色深深吸引。

  D.这个剧院的大型话剧、歌剧等演出票价不菲,让许多有艺术爱好而又收入不高的普通人叹为观止,无法亲临现场享受艺术大餐。

  【答案】

  【解析】

  试题分析:盖棺:指人死后装硷入棺.盖上棺盖,才能下结论.人死后对其一生是非功过作出评价.前面说的是“历史人物”,符合语境.B敝帚自珍,把自家里的破扫帚当成宝贝.比喻东西虽然不好,自己却十分珍惜.而句中的吉他是朋友的,不是自己的宝贝.用错对象了.C风声鹤唳”是一个典故.淝水之战中秦军在溃退途中,丢弃了兵器和盔甲。一片混乱,自相践踏而死的不计其数.那些侥幸逃脱晋军追击的士兵,一路上听到呼呼的风声和鹤的鸣叫声,都以为晋军又追来了,于是不顾白天黑夜,拼命地奔逃。就这样,晋军取得了“淝水之战”的重大胜利。这就是“风声鹤唳”的典故。形容惊慌失措,或自相惊忧。句子说的是小镇春天美景,不符合语境。D叹为观止,谓赞叹观赏的对象精妙之极、完美之至。句子说的是高价票让人们无法亲临现场,用“忘而却步”比较合适。

  考点: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能力层级D(表达应用)。

  (全国大纲卷)19.下面这段文字有五处用词不当,请指出并改正,使文段语言得体,逻辑严密。(5分)

  他领导的机器人创新团队获得一等奖的事情传来,我顷刻止不住流下了眼泪。在完成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他们遇到过许多技术难关, 就在前天还出现了突发情况,预想当天要完成的综合性运行检验无法进行。但整个团队通宵塵战,用力攻坚,终于解决了问题。我为他 们的成功而骄傲,更为他们面对难点的坚韧不拔的精神而感动。

  答:

  【答案】示例:1.事情:改为"喜讯”2.顷刻改为顿时,3.一预想改为原本”; 4.“用力”改为“努力”

  5.“难点”改为“困难”

  【解析】

  试题分析:每改对一处给1分,只指出问题而未修改或修改错误的,均不给分.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考点:本题重点考查考生病句辨析及修改严语言表达准角、简明、连贯等能力,能力层次为B. E.

  (山东卷)3.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①本报这次开展的讨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稿件之多,范围之广, 之强烈,出乎意料。

  ②有关领导在会议上强调,要重视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一旦发现火情,就要及时处置,严防火势 。

  ③这几年虽然很艰难,但我的付出 没有白费,经过刻苦的学习和长期的实践我练就了比较过硬的本领。

  A.①反映 ②曼延 ③总算

  B.①反应 ②蔓延 ③总算

  C.①反映 ②蔓延 ③终于

  D.①反应 ②曼延 ③终于[

  【答案】B

  【考点】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的能力,能力层级为E级。

  【解析】

  反映:①光的反射、反照,比喻把客观事物的实质表现出来;②把情况、意见等告诉上级或有关部门。反应:①有机体受到体内或体外的刺激而引起的相应的活动;②化学反应;③打针或服药所引起的呕吐、发烧、头痛、腹痛等症状;④事情所引起的意见、态度或行动。 根据语境,第一句应用“反应”。

  “曼延”指延伸得很长;连续不断。“蔓延”指如蔓草滋生,连绵不断。引申为延伸,扩展。根据语境“火势”,该句应用“蔓延”。

  “总算”表示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或经过一番努力以后某种愿望终于实现。“终于”是副词。到底;终究;毕竟。根据语境“几年虽然很艰难”,该句应用“总算”。

  (山东卷)4.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严冬的夜晚,凛冽的北风从后窗缝里灌进来,常常把人们从睡梦中冻醒,让人不寒而栗。

  B.这次军事演习,蓝军一度处于劣势,他们在关键时刻反戈一击,才夺回了战场上的主动权。

  C.在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实际情况,广开言路,畅所欲言,为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D.从文章风格看,《庄子》奇幻,《孟子》雄辩,《荀子》浑厚,《韩非子》峻峭,实在各有千秋。

  【答案】D

  【考点】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的能力,能力层级为 E级。

  【解析】A项,“不寒而栗”指天不寒冷而发抖,形容非常害怕,恐惧。用在此处不合语境。B项,“反戈一击”指调转矛头,向自己原来的营垒进攻。比喻掉转方向,对自己阵营的坏人坏事进行 斗争。所给语境是蓝军对另一方的行为,用词不当。C项,“广开言路”指尽量给下面创造发表意见的条件。是上级对下级而言,句意是代表们积极发言,应该是会议组织者广开言路,而不是代表。D项,“各有千秋”意思是各有各的存在的价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长处,各人有各人的特色。用在此处恰当。

  (四川卷)3、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李劼人偏爱用四川方言写作,这和他从小生在成都分不开,他爱到茶馆听评书,评书艺人生动幽默的话语,就成了他今后文章中的语言。

  B. 生态走廊如果建立得当,能够在不影响人类居住区域的前提下讲隔离的栖息地连接起来,从而将大 大提升野生动物种群的稳定性。

  C. 熊猫饮水,颇似酒徒贪杯,它总是喝的肚皮隆起,而后安之若素地拖着笨拙的身躯,一摇一摆地向远处的箭竹林走去。

  D.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弹棉花、补锅钉碗等许多曾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老行业正逐渐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

  【解析】正确答案为D选项。

  该题考查的是词语(成语)的意思辨析。该题四个句子A和C选项的两个句子,体现了浓郁的四川地域文化,李劼人是川籍作家,熊猫是四川的标志性动物;而D选项则和传统的手工艺消失的现象相关。

  此题与2013年相比,尽管考查的内容均是2字词语加上4字成语的辨析,但去年考查的是给定词语,区别“不止”和“不只”、“无坚不摧”和“坚不可摧”、“自以为是”和“自行其是”这三组词语(成语)的意思(相当于6个词语),再做组合选择。词语的干扰更大,难度也就更大一些。

  而今年只给定了四个词语(两2字词语和两4字成语)组成,选出其中使用正确的一项。A选项中“今后”一词,是“此后,从这以后”的意思,“这”是一个时间点,而李劼人不可能听一次评书就掌握了四川方言中幽默 的精髓,“以后”以此更恰当。B选项中“从而”一词的使用是与“进而”一词混淆了的。“从而”重在表目的关系和因果关系。“进而”重在表递进关系。此外,如果进一步采取的行动,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看作是前一行动所产生的结果,那么既可以用“进而”,也可以用“从而”,但意思上还是有差别的。C选项主要是成语的意思理解错误,“安之若素”的意思是“表示对反常现象或不顺利的情况视若平常,毫不在意。现 也指对错误言论或事物不闻不问,听之任之。”D选项中“息息相关”,是“形容彼此的关系非常密切。”此处恰当。

  (天津卷)3.下面语段横线处应填入的词句,最恰当的一组是

  中国文人对审美具有 感知力,他们可以再安然怡悦中 鸟翼几乎无声的浦东,还有灰板簌簌飘落的声音,他们喜爱“ ”那种让静寂更显清幽的氛围。

  A.精细 用心倾听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B.精细 凝神谛听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C.精确. 凝神谛听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D.精确 用心倾听 明月松间照,清泉 石上流

  【答案】B

  【解祈】精细:楕美细膩;精明能干;精密细致。精确,指极准确;非常正确;精密而准确。语出隋江总《摄山栖霞寺碑》:“慧振法师志业该练,心力楕确。”题中侧重“细膩”而非“准确谛听,动词,意思是仔细地听。凝神谛听就是聚精会神地仔细听。倾听:就是凭助听觉器官接受言语信息,进而通过思维活动达到认知、理解的全过程。“明月松间照,凊泉石上流”是清幽的氛围,“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是仕阔的场景。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5/0312/2015slfx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