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三轮冲刺复习题:字形题

日期:2015-03-12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高考语文三轮冲刺复习题:字形题

  (浙江卷)2.下列各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A.这个节目融合了京剧、粤剧、秦腔等中国戏曲的精萃,舞者多变的动作和戏剧化的表情,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喜怒哀乐的情绪。

  B.城郊的这座园林,亭台楼阁 错落有致,溪流小径曲折萦纡,到了春天,杂花生树,草长莺飞,真是一处世外桃源。

  C.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中,有些备受国人青睐的外国名品,其实是用中国的原料,在中国的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已不是地道的泊来品。

  D.该公司在把握市场脉搏的基础上,另辟蹊径,依靠独树一帜的管理理念以及出奇不意的营销策略赢得了商机,获得了发展。

  1.答案:B

  解析:A项,“精萃”应为“精粹”;C项,“泊来品”应为“舶来品”;D项,“出奇不意”应为“出其不意”。

  (安徽卷)16.下 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3分)

  A.切磋 编纂 归谬法 满腹经纶 循循善诱

  B.水榭 巍峨 紫禁城 金碧辉煌 美轮美奂

  C.暮霭 霓虹 雷震雨 春风骀荡 静水流深

  D.关隘 戍守 烽火台 克敌致胜 捷报频传

  【解析】B(A切磋;C雷阵雨;D克敌制胜)

  (江西卷)2、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弭乱 国粹 泊来品 入不敷出 B、伺候 斐声 煞风景 得鱼忘筌

  C、日晷 陨落 挖墙脚 纵横捭阖 D、萦回 撺掇 黑黢黢 入目三分

  【答案】C。

  【解析】【A、泊(舶)来品——“舶”读bó,意思是“航海大船”,“舶来品”原指通过航船从国外进口来的物品。旧时外国商品主要由水路用船舶载运而来,故名。引申为国外的东西,即从外国传入本国的意识、物品、语言等等。可以是一种文化,也可以是本国没有,从外国引进来的东西或技术 。比如“沙发”、“浪漫”、“巧克力”······词 语。B、斐(蜚fēi ))声——闻名于 。C、入目(木)三分——相传王羲之在木板上写字,木工刻时,发现字迹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书法极有笔力。现多比喻 分析问题 很深 刻。】

  (湖北卷 )2.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俸禄 切磋 投桃报李 一笑泯恩仇

  B.发轫 枢纽 并行不悖 久旱逢甘霖

  C.花哨 原委 如雷贯耳 时事造英雄[

  D.调剂 伸张 促不及防 真人不露相

  1. B 【命题立意】本题考查识记并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能力。能力层级为识记(A),难度较低。

  【解题思路】A项中应为“切磋”,从石字旁,多与磨刀石或磨刀动作有关。足旁与走路有关,故“蹉跎”指时 间过去,虚度。C应为“时势造英雄”,“势”指特定的历史条件客观形势,不能用“事” D应为“猝不及防”,“猝”是突然的意思,

  (山东卷)2.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A.缠绵 梗概 打寒噤 震聋发聩

  B.扼守 晋升 伏卧撑 杞人忧天

  C.滥觞 脉博 摇篮曲 大快朵颐

  D.伛偻 驯顺 笑吟吟 锄强扶弱[

  【答案】D

  【考点】本题考查识记并书写现代汉语规范汉字的能力,能力层级为A级。

  【解析】A项,震聋发聩—振聋发聩;B项,伏卧撑——俯卧撑;C项,脉博—脉搏。

  (四川卷)2、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打蜡 顷刻 生死攸关 口干舌噪

  B. 飙升 印证 贻养天年 扶摇直上

  C. 巨擘 清澈 历久弥新 所向披靡

  D. 皱褶 荧屏 风生水起 精简机构

  【解析】正确答案为D选项。

  此题与2013年题型一致,均是安排两个词语加俩个成语组成。

  字形题是比较常规的,难度不大,没有偏怪难出现,都是我们常见的易错字。[

  A选项中,“口干舌噪”的“噪”字,明显错误,既然口干,那明显该是“燥”。该字还容易考形近字“急躁”“枯燥”等。B选项“飙升”没有错误,错误的是“贻养天年”,应当是“颐养天年”。C选项中应当是“清澈”,指水透明度很高,而不是“清彻”。

  (天津卷)2.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焕发 剽悍 鼎力相助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B.璘选 更迭 流光异彩 鹬蚌相争,渔人得利

  C.砥砺 斡旋 别出心裁 黄钟 毁弃,瓦釜雷鸣

  D.甄别 笼络 休养生息 天网灰灰,疏而不漏

  【答案】C[

  【解析】A鼎力相助,B遴选,流光溢彩;D天网恢恢。

  【考点】识记并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能力层级为识记A。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5/0312/2015slfx2.html)